abracadabrayo

大张伟:人生就是怎么样都不行

需要细品

我去我去我就去:

       大张伟最近很火,不过他自己觉得还是《嘻唰唰》那一阵子最火,“歌红才是红啊!因为你是歌手嘛。”在一旁经纪人补充说那段时间大张伟在家平均只有不到半个月能呆着,其余时间成了空中飞人,“那个时候演出很多,有时候一天演4场。”


       但在大张伟看来,现在不算是红,只不过有一个更好的平台罢了。现在人们对大张伟的看法有很多,不过,“之前就挺没溜儿的,现在就更没溜,但现在没溜儿更有理由。”大张伟操着一口浓重的北京话,“没溜”的意思是没正经的。之前大张伟的娱乐精神只是小打小闹,而“大咖秀把我的不正经包装到极致”。
  大张伟的真人比在电视上要瘦很多,“电视本来就把人变胖,睡多了就更胖了。”大张伟比之前胖了很多,“自己看不出自己胖,那傻啊。”大张伟哈哈大笑起来。“这么忙,你也没瘦下来了啊!”我问。“睡觉不规律啊,报复性的吃饭。”忙完后闲下来,大张伟就用吃的慰劳自己,吃一大推,但他自己说吃饭不多,但甜水喝得多,“我觉得我不能放弃甜水,如果是那样,幸福生活为谁忙啊!”


       大张伟什么新歌都听,“新晋歌手比如说Fall Out Boy、Kate Cash等我都听过,但就是不喜欢。只要不是重金属,问题是他们没给我留下什么感觉,我觉得还是以前听Green Day、Blink 182有那种有热血沸腾的感觉。现在听吧,那个劲儿就不拧巴。”


  大张伟特别喜欢LimpBizki,“他们就是放屁我都喜欢的乐队,有好几次错过他们演出我都觉得特别后悔。”


       大张伟前段时间去了日本看音乐节,“你知道摇滚乐演出就是得撞,日本还好点,都是亚洲人,撞你也不至于去世。”当他看Green Day都已经挤到第一排了,但拥挤得自己都受不了了,就赶快往回撤。“人太多了,4,5万人,撞我是可以接受的,不过人群中的味道特臭,鞋差点被踩飞了。”


       大张伟说大咖秀结束后自己要好好做音乐,即使他觉得在中国做音乐“太恶心”,去年大张伟就想不干了,“我对所谓的能红,放弃了太多的生活。就为了歌迷给我做多俩灯牌。这么费劲。在中国做音乐特恶心,网上写乐评的,整天说这个不好那个不好,你要是给他5000块钱,他也夸你。”但是后来他看了Green Day突然想到了自己当初为什么喜欢音乐。“好好做音乐嘛,就是得想想,音乐不是靠好好做就能做好的,是靠才华。我现在正在等我才华到来的那一天(大笑)。音乐绝对不能靠努力的。我后来出的两张个人专辑,我自己是满意,但至于说成绩怎么样,也管不了。”


  大张伟以前说自己写歌是算出来的。但从08年开始,他觉得就算不出来了,“以前一年能红20多首歌,现在一年只能红1首歌。后来我就不怎么追求红不红了,就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音乐想往好了做,但你说有伟大的精神,那我觉得那就特别二。享受人生最重要,因为我只在乎自己的生活。我这个人生活方式比较自私,社会上好多事情都不关心。我不想说心里话,你说出来心里话有什么用么?大家会更堵。大家对大环境有失望,但我觉得不要有这样的情绪。既然是这样,你改变不了,不如去做点别的事情。”


       大张伟现在有两种方式写歌,一个是弹吉他唱,另外一种拿别人的伴奏,直接唱别的旋律。“因为你觉得很好听的歌,音程都差不多。我把别人的伴奏反复的放,一边听一边想。”大张伟说。


  大张伟认为中国音乐从09年就不再也没有过发展。“我觉得直到现在越来越差了。美国人玩电音都疯成那样,中国也没人做,要做也是学韩国。你看Big bang做得很西洋,即使他们也拿美国的东西再改改。之前韩国流行的那帮人都是帅男孩,现在往痞气走。中国现在没人做这个,都去选秀去了。选秀也能忍,但歌手也去比赛。有资历的歌坛前辈做导师,你说大家对音乐没要求么,迷笛每年那么多人去,夜店大家特喜欢听欧美的舞曲。现在很多人对中国的流行音乐持放弃的态度, 90%都这么认为以前的歌好听,包括很多参加完选秀节目后的老炮,出专辑都翻唱以前的歌,走活儿用这没有什么不对。但你得想想啊。虽然我做得是快餐音乐,但是每回是比较新的了。”大张伟喜欢直接的音乐。“我的歌都没有间奏,鼓点是一模一样,我还是摇滚乐的底儿嘛。后来我学学玩7和弦了,爵士那种,我认为比朋克牛逼多了。唱爵士乐都可以抽烟喝酒,那是大流氓。绅士都是从大流氓演变的,大流氓后期都是绅士。我看Green day主唱的纪录片他都喜欢爵士乐。以后有机会我要做一个爵士乐大乐队那种风格专辑,当然的和外国人合作,咱自己做不出来,就相当于老外唱不好京剧的。”你很难想象,大张伟会喜欢爵士乐,然而,从中你可以看出大张伟不是一个糊涂的人。


  大张伟不反感别人总提他以前摇滚乐的经历,“我反感的是他们总觉得我开始特别有想法,后来就特别的堕落,为商业而活,哎呀!(叹口气),我特别尊重有些人一直做自己的音乐,不过后来我真不太喜欢那种演出了,我演出的时候台下人都堵耳朵,人家崔健就坚持下来了,我不知道为什么就出现这种状况。朋克的演出是挺吵的,和台下也没互动。后来我还是觉得做一些能让大家开心的事情,摇滚就是要做怀疑与批判的事情,在中国不能怀疑也不能批判,我能明白有些摇滚音乐人拧巴的原因,你和主流的东西背道而驰,可不就痛苦呗。但是有些人享受痛苦,那是高端的,我比不了。”从某种角度讲,大张伟写快乐的歌是强迫症似的,因为他吃过苦头。




       大张伟——人生脱口秀




       许巍有娱乐精神


       每个人都有娱乐精神,只不过大家觉得开玩笑和犯疯是娱乐精神。我觉得许巍就特有娱乐精神,看我骂我是娱乐,你看我思考我也是娱乐。只要是流行音乐都是娱乐,不是艺术的都是娱乐。汪峰许巍更多就是解心宽嘛,老上大海那边看去,我就不知道看什么,有什么可看的。因为大家都觉得看大海特开心。一听许巍,就永远在海边站着,想自己年少轻狂的时候。我一直不理解,为什么你不再年少轻狂的时候,就一定要成熟。你可以一辈子都不成熟啊。你上班成熟可以理解。你下班爱干嘛干嘛去,谁让你非得装出一副深沉的样子,是你自己选择的。你一听许巍的歌就觉得自己不再年轻了,其实他以前根本没怎么轻狂过。而是以前也只是想象。许巍和汪峰是精神意淫的最好例子。汪峰告诉你人生失败没有关系,一定会成功的。他就是机场书店卖那些成功学书籍的唱歌版。他就告诉你盲目励志的这种感觉。但我认为有些人是一辈子都不会成功,那我们就要想既然是这样我们就要开心点活着。




       想看演出没人陪


       前段时间,软饼干在德国演出我就想去,但没人和我去啊,我现在急切的想认识喜欢摇滚乐的富二代,去国外看演出得花钱啊,看演出得花钱啊,看演出怎么苦都行,就是酒店得住好点的。(大笑)这一切你得人是这样的朋友啊,我不认识。不过呢,富二代都喜欢车,喜欢女孩,喜欢装修,可能不太喜欢摇滚乐。




       旅游,不去原生态的地方


       美国、巴西、英国、冰岛也可以,但如果你要是说去非洲印度什么的,打死我都不去。越是感觉到车水马龙繁华的地方我就特别愿意去。




       人家走林荫小道,我走快餐店


       好多做音乐的贵在坚持,你说汪峰每首歌一模一样,许巍也一样,崔健也都差不多。只是每个人最开始的路不一样,我从来不认为高端高雅这事对我很重要。我只是做一些我觉得开心的。




       上台就像是自慰


       我以前不高兴的时候特别多,“嘻唰唰”时代就特别不高兴,特别愤怒,上台特高兴,就和自慰似的,下台之后遇到人越多越感到孤独。我是特别强迫症似的写快乐的歌。生活已经够拧巴了,我不能再唱拧巴的歌了。其实我写很多歌就和写小说似的,可以疗伤。




       不懂人际关系


       我在演出后台的时候,就像和某人说话对自己有好处,人都走了,我还在想呢,我说下回吧。等下回见面时,人家特别热情的过来和你拥抱的时候,我看着人家,本来是想表达关系真不错,眼神就飘乎了,人家就觉得你怎么这样啊。“大咖秀”结束那期,做了4季啊,大家都挺不容易的,录完之后,大家寒暄,有位做节目的徐老师,那期人家穿个古装衣服,我说您这假肚子真好,一摸,是真的。你想开玩笑的时候,给人得罪了,人家想和你套近乎的时候,又不知道怎么去面对。不卑不亢的时候最好,我特别讨厌别人夸我,别人骂我也不高兴。唉……




       欣赏周杰伦


       又是我特别恨我自己。我自己不好看,因为我发现,好看的人生活都特别容易。我特嫉妒。演个大晚会,我想了一堆东西,演的也还行,但一看也没什么人讨论,看有一孩子穿个牛仔裤,上去也没怎么着,动都没动,微博一堆人说他好,我就在想:“我这么努力,你们瞎啊。”尤其是韩国那帮人,bing bang会跳舞我还能理解。有的也没干嘛啊,摇滚乐不一样,不如说崔健,发自内心的喜欢,我也认为那样是对的,但我毕竟还是和那些人同台的机会多。




       上升星座是狮子和射手


       有一点研究,但我觉得也不是很准。处女座追求完美嘛,我是有追求完美的一面。比如说我要是再好看点,成绩会不会更好。我星盘里的除了主星是处女座之外,剩下都是狮子座和射手。所以酿成了我不会像处女座那么内敛,但也造成了你的人性特别拧。你主星是那样的,但人格不是。




       我活的也不明白


       只有痛苦才能让人知道什么叫做快乐。大多数人是不会成功的,但社会就要告诉你一定要成功。但我就不愿意成功,怎么了。我从15岁就开始唱歌出专辑,没上过班,就不知道说话太过了会有什么后果。我一直活在结果之中,没活在后果之中。因为大部分人是活在后果之中的。我一努努力,就成功了。虽然中间出了很多逆势,但坚持就是胜利。




       我心态不年轻,而是一直犯250


       苍老这件事和身体没有关系。比如说以前跟好几个女孩谈恋爱,都不累,现在你连一个都应付不了。再比如,以前一天录好多节目都不累,现在录一个就受不了。我的心态不算年轻,就是在犯250.年轻就是绝对的,但我从来什么都没干过,年轻就是犯250。




       40岁之后玩去


       人生就是要体会不同的生活。这个最重要。有些人很伟大的说站在舞台上就是为了观众,但你回归到自己的时候就觉得特别累。因为你总是在想大家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总在想这件事情就会失去自己。真正的回归自我就是爱干嘛干嘛。我现在就是有这福分,给大家演出。那以后我把父母安顿好,就全世界玩去了。生活最重要了。当然你说我死的时候,会想我出过多少专辑,多少白金么?可能会想,但不重要。你说我现在想《嘻唰唰》当年有多红,我都觉这一切和我蛋关系都没有。后来一想也就那么回事儿吧。我特别怀念的是中学时候躲草丛里面憋着吓唬老太太,拿水呲行人。那个快乐绝对比我想《嘻唰唰》有多红高兴。






                                                              来源:《音乐时空》 2013年08期

评论

热度(7)